department of vehicle engineering

發展目標

成為車輛產業的優秀人才庫、政府的智庫、以及產業技術的innovation center

綠色動力系統領域與系統整合

Green power system field

主要項目包括綠色能源系統新型態車輛(含全電動車輛,混合動力車輛),以及節能型綠色電動車空調系統等。教學與研究內容包括,系統分析與設計、關鍵組件開發與設計、系統整合技術等。

車輛結構與材料

Vehicle structure and materials

教學與研究內容將著重在車輛輕量化結構之設計分析、複合材料、新結構接合方法以及車體安全設計的研究與開發等。

🚘車體輕量化結構之設計分析的主題包括:結構輕量化設計、鋁鎂合金材料與高強度鋼材料之使用、結構抗碰撞能力(Crashworithness)、材料之高應變率效應(High strain-rate effect)等分析方法之研究與教學。

🚘複合材料的主題包括:纖維強化複合材料(Fiber-reinforced composites)、複合與混合結構(Composite & Hybrid Structures)等力學與設計分析方法之研究。

🚘新結構接合方法的主題包括:摩擦攪拌銲、雷射銲接等先進銲接方法之研究。

車輛電子領域

Vehicle electronics

車輛動力系統與汽車電子同步推動發展將達到相輔相成效果,也是我國汽車工業發展之機會,在此一領域,本系教學與發展項目將包括:汽車感測器晶片與汽車創新功能晶片;車輛控制模組與車輛通訊,含駕駛資訊系統(Telematic)與安全駕駛輔助系統;與汽車LED頭燈等。

本系發展方向與重點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