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vehicle engineering

發展策略

針對綠色車輛培育具備車輛系統整合或者關鍵零組件開發所需的專業與研發人才

What we offer

We offer three development strategies

本系主要目的在為我國車輛相關產業或者研發機構,針對綠色車輛培育具備車輛系統整合或者關鍵零組件開發所需的專業與研發人才。因此,所培育的人才除了必須有正確的工作態度、紮實的工程基礎、與專業能力外,同時必須具備有國際的視野,瞭解國際車輛相關研發方向的動態。最後,其對於國內產業的現況也必須有足夠程度的瞭解,方可於未來投入職場後,確實的規劃出適合我國產業的研發方向。

為了要培育出上述的人才,我們認為在培育的過程必須有幾個重要的養成機制。首先,必須有紮實的學理知識以及嚴謹的研究思維的學習及訓練機會。其次,必須要有與產業研發人才對談的機會,瞭解產業的相關研究進度。最後,則是必須要時常接觸相關的產業研發單位,瞭解產業的技術現況。而為了要建立上述的機制,本系將採取的策略有三個階段: 首先,將整合校內資源以厚植實力並建立堅固基礎理論與系統整合性的課程。其次,將結合區域內的產、學、研單位以拓展資源並活絡與校外單位的互動。最後,將 積極參與國際性研討會以隨時掌握國際研發動態的策略來進行。目前,以綠色車輛研究中心為平臺,已經與南部主要產、學、研機構進行結盟,如金屬工業、資策 會、工研院南分院,以及週遭大專院校如成大、南台科技大學以及崑山科技大學等。並利用結盟的能量,進一步與產業界成立研發聯盟的團隊。

目前,與本系有長期合作關係的產業界包含中鋼公司、金屬中心、工研院、中研院、大田精密工業、環保署、各縣市環保局、光陽工業公司、台灣本田、新盛力、鴻禧電機、成運汽車、元山科技、南區大客車研發聯盟、南區汽車零組件業等單位。透過綠色動力車輛研究中心的運作,本系將成為南部綠色動力車輛人才庫。而此一中心將成為我國車輛產業的主要技術研發中心,並促成南部形成綠色動力車輛研發聚落。

整合校內資源

  • 瞭解產業的技術現況
  • 系統整合性相關課程
  • 必須有紮實的學理知識
  • 厚植實力以建立堅固基礎理論
  • 時常接觸相關的產業研發單位
  • 必須有與產業研發人才對談的機會
  • 嚴謹的研究思維的學習及訓練機會

連結校外資源

以綠色車輛研究中心為平臺,已經與南部主要產、學、研機構進行結盟,如金屬工業、資策會、工研院南分院,以及週遭大專院校如成大、南台科技大學以及崑山科技大學等。

利用結盟的能量,進一步與產業界成立研發聯盟的團隊,目前,與本系有長期合作關係的產業界包含中鋼公司、金屬中心、工研院、中研院、大田精密工業、環保署、各縣市環保局、光陽工業公司、台灣本田、新盛力、鴻禧電機、成運汽車、元山科技、南區大客車研發聯盟、南區汽車零組件業等單位。

透過綠色動力車輛研究中心的運作,本系將成為南部綠色動力車輛人才庫。而此一中心將成為我國車輛產業的主要技術研發中心,並促成南部形成綠色動力車輛研發聚落。

掌握國際動態

  • 正確的工作態度與紮實的工程基礎、專業能力
  • 具備國際視野,瞭解國際車輛相關研發方向的動態
  • 瞭解國內產業的現況,規畫出適合我國產業的研發方向

車輛工程系發展架構與策略圖